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專業發展

專業發展

本系教育目標發展過程中,不僅考量目前國內的產業結構,以及目前產業的人才需求缺口情況,同時也考量國內中小型企業所需要的商管人才能力及未來能力需求,舉凡中小企業管理人才培訓需求例如創新管理、行銷業務、會展專業、國際視野與電子商務能力等,皆為本系培訓中小企業管理人才之重點。

花蓮縣經濟產業的發展以平衡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為前提,致力於達成環境、社會及經濟三面的永續。經濟發展以觀光、有機農業、優質生活、綠色生技以及文化創意五類為主流產業,交織建構為綠色環保的花蓮經濟體,創造生生不息的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。花蓮縣企業參與永續經濟發展之方式有三,分別為傳統產業轉型、新興產業引進和行銷推廣。

1. 傳統產業轉型

傳統產業轉型主要為塑造知識創意及藝術形象,如提升各類製品附加價值,並以高產品品質,建立獨特品牌,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,同時引入知識經濟觀念於企業管理及行銷上,減少人事成本支出,創造高效率生產流程,最後以傳統產業轉型結合觀光發展,例如農業可結合觀光功能轉型成休閒農業。

2. 新興產業引進

新興產業包括觀光旅遊、文化創意、生物科技、精緻農業、醫療服務、綠色能源等,除發展優質生活相關產業外,更積極培訓專業人才,建立與學術研究單位合作機制,確保人力培育及技術研發持續進行。

3. 行銷推廣

行銷推廣部分主要發展休閒產業與觀光結合,並利用網路行銷,結合物流業者,將農產品推廣行銷至各地。

本系專業發展方向著重於協助花蓮地區傳統產業轉型、新與產業引進及行銷推廣,針對企業機構及企業個人所需,發展符合產業需求之管理技術。花蓮縣幅員狹長,南區五大鄉鎮(含玉里鎮、富里鄉、瑞穗鄉、卓溪鄉、豐濱鄉)人口數約80,000人,主要賴以生存的觀光及農特產業已有初步發展,惟從業及管理人員專業知能的素質仍待提升。

瀏覽數: